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档案馆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参观卢永根办公旧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浏览:
 

1113午,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到华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农)卢永根办公旧址实地学习领会卢院士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受到了华农文博馆馆长谢正生的热情接待。

卢院士办公旧址面积约54平方米,位于农学院815、816房,分别是展览室和卢永根院士原办公室。旧址展陈保持了卢院士于2007年9月至2016年10月办公时原貌,应用了多媒体、图文、实物和展板等多种形式。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重温了卢院士爱党爱国、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光辉一生。卢院士曾经在1983-1995年担任华农校长,虽然已是80多岁高龄,仍担任华农大的教授、博导,奋斗在科研和教育第一线。除了科研上在水稻遗传育种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就,他还始终发扬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作为中科院士,他的办公室设施简单,住在没有电梯的五楼居室,家中至今仍在使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沙发、旧电视、旧铁架床,长期在学校饭堂与学生一起吃饭,被誉为“布衣院士”。2017年3月,他将毕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捐赠给华农大,设立“卢永根 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华农大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参观结束后,大家深受感动,感悟颇深,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卢永根信念坚定、至诚报国、开拓创新、勤奋耕耘、勇担重任、甘为人梯、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在华农文博馆馆长谢正生的带领下,我校档案馆支部全体党员还参观了华南农业博物馆,两校档案同行还围绕业务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