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本馆概况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学校档案馆是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广东省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广东省机械学校等四所大中专院校(以下简称校本部、南校区、北校区、西校区)综合档案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隶属于学院办公室管理。近年来,学校进入了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高度重视档案事业的发展,于2008年成立了档案馆。为加大档案管理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层次,2011年5月,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将学院办公室的综合档案室、组织部的干部档案室、学生处的学生档案室及原有人员并入到档案馆,下设综合档案科、干部档案科、学生档案科三个科室;2012年9月,档案馆正式从院办分离,成为独立设置的教辅机构。

学校档案馆馆藏档案现由合并的四个不同院校的档案全宗组成,分别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全宗、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全宗、广东省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全宗、广东省机械学校全宗,包括党群行政类、教学类、科研类、基建类、仪器设备类、出版类、外事类、财会类、声像类、实物类、人物类等门类。此外,还包括两类专门档案:干部人事档案和学生学籍档案,共组成十三大门类的档案。馆藏全部档案为5万多卷。

学校档案馆现有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档案库房分布在校本部、北校区和西校区。档案馆设有综合科、综合档案室、干部档案室、学生档案室、信息技术与编研室。现各校区档案工作室与库房配有相应的计算机、复印机、扫描仪、打印机、照相机、空调、去湿机、温湿度表、档案柜、安全监控设备等基础设施,保证了档案工作的安全和有序进行,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档案馆现有专职档案人员9人,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人;学校档案工作由副校长分管,各部、处、二级学院和直属单位均设一位领导分管本单位档案工作,设兼职档案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档案管理工作。目前学校专兼职档案队伍百余人。

档案馆立足本校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推出特色编研成果,经过专职档案人员多年的努力,编研各种档案资料有《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大事记》、《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年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础数字汇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组织沿革》、《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专业设置沿革》、《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高教职教研究汇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职教国际发展论坛汇编》《学院馆藏档案图片选集》等近百种,提高了馆藏档案的利用率和利用效果。

我校档案馆分别于1998年和2001年被省档案局评定为“省特级”档案综合治理管理单位和普通高校档案工作达标升级“优秀单位”,2006年、2007年两年获得省直档案年度评估“优秀单位”,2010年获得省直档案年度评估良好单位,2013年获得省直单位档案年度评估“优秀”单位。(2022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