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2020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之四:党和国家领导人眼中的档案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   浏览:
 

一、习近平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工作正在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2003年5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工作时的讲话

 

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要做好战争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收集工作,抓紧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

                          —— 2015年7月30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二、胡锦涛

档案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中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档案是全党、全国人民各方面活动的真实记录,是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它不仅对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推动科技进步、提高国民素质有促进作用,而且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1995年胡锦涛会见出席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的全体代表的讲话

 

 

 

三、温家宝

做好档案工作,还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基础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关系;一是保管、保护、保密和利用的关系,这也是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们十分关注的两个问题。

 第一,要处理好基础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关系。基础工作是档案馆大量的、经常性的、最基本的工作。这项工作,包括收集、立卷、整理、保管等许多方面,做好这项工作,档案的研究、利用才有基础。从事档案工作的同志,鄙薄基础工作是不对的,不要小看大量的收集、整理、编目、分类的工作,没有这些工作就没有档案工作的基础;当然忽视研究工作也是不对的。

 第二,要处理好档案的保管、保护、保密和利用的关系。保管、保护、保密是第一位的工作。这个道理如同基础工作一样,保管不好、保护不好,应该保守机密的而不能保住,利用也就失去了前提。不仅失去了前提,而且还会出问题。所以我们要非常重视档案工作的保管、保护和保密工作。但是,收集、保管、保护档案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利用。

                                          ——摘自温家宝同志在中央档案馆的讲话

 

 

四、江泽民

档案工作有它的特点,就是平时不起眼,也不引人注目,但是,一旦当你需要时,如果平时工作没做好,临渴掘井,就悔之晚矣!

 档案工作是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这个基础不牢固,将来我们要负历史责任的。所以,很有必要呼吁和号召我们全市各个机关、企业,各个单位,都要把档案工作安排到很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而且,档案工作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好的,要靠平时下工夫才行。

 如果我们档案工作的同志疏忽了对档案的保存和管理,那么将来引起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全体的档案工作者必须要认识到身上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同时,也要引起各个方面对档案工作的重视,要尊重他们的劳动。如果对档案部门要求完成的某些档案方面的工作,看作是一种额外的负担,那就更是错误的。相反地,应该看到,档案部门要求这么做,是帮助你们那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档案,这对你这个单位今后的工作是十分有益的。

                              ——1987年8月27日江泽民视察上海市档案局工作时的讲话

 

五、周恩来

档案工作的目的是要为现时的革命服务的,用档案来证明我们历史上的斗争经验,当然还要创造新的经验,丰富这些历史经验。所以把旧的历史档案与现有的经验结合起来,更利于我们创造新的经验,开展新的斗争。一句话,档案工作要为现实的革命斗争服务。

                                                    ——1936年会见外国档案工作代表团的谈话

    

 

 

六、毛泽东

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保护文件,因为它关系全国人民的命运和前途。遇到危急的情况,你们不必顾我,要先保护秘书和文件。(毛泽东)

                                                                ——1996年9月28日《中国青年报》《伟大的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