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2020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之三:从档案角度漫谈学习党史国史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这些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我们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党史、国史学习者研究历史的重要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曾围绕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广大党员同志尤其是青年同志,应结合档案加强学习领悟,努力学习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鉴古通今,继往开来。

 

一、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学习的关系

档案是反映一个国家在一定历史阶段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基本面貌的最基础最原始的材料,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既有历史和研究价值,可以发挥宣传教育功能,也有资政作用。

档案记录着无声的历史,是澄清历史事实、维护民族利益的利器。以中央档案馆为例,中央档案馆保存着大量革命历史档案,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业绩和丰功伟绩,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同志学习党史和国史的红色教材,具有激励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的作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档案馆通过研究整合档案资料,出版大量揭露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图书、专题片、网络视频,反击境内外各种歪曲历史的错误言论,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历史不是负担,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有明确文字记录的也有三四千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档案研究的青年同志,我体会,继承历史上的好经验甚至吸取教训,都有益于进步与发展。我国有着几千年从未中断的灿烂文明,沉甸甸的历史资料记录着民族的集体记忆和民族精神,蕴含着独特的文化特质和丰富的人文价值,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燧人取火、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故事,是一代代华夏儿女不断奋起拼搏、追求美好生活的缩影,可以说,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与华夏儿女的共同梦想是天然契合的。历史是民族精神的载体,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和国史,不仅要继承历史上的民族精神,更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环境,要看主流和大势

看主流和大势,就是认清历史事件主要的、本质的方面,把历史事件放到一个根本的发展大趋势和大方向上去考察,才能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

比如,如何看待从 1956 年党的八大到 1966 年“文化大革命”前的这十年?虽然有“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一些不符合当时经济社会发展的“左”的政策,但是,首先要看到这十年取得的成就,这是主要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表明:“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在此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此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无疑是正确的,也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基础。这是巨大的进步。社会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脱离当时的具体历史条件幻想一步登天,就是苛责前人、极端幼稚的想法。

再比如,20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东欧发生剧变,有人简单地认为社会主义运动失败了。应该说,这个结论只看到了当时社会主义的低潮,没有把社会主义运动放到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去考察。因为历史的发展不是直线式的,而是曲折前进的,总是呈现出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形态,也就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四、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四个意识”

学习党史和国史,首先应选择好相应的书目。以权威版本为佳,如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等书为基础。也可以采用高校通用的教材或权威出版社出版的相关图书。此外,还要多看人物传记,青年同志可以从这些容易接受的生动历史故事入手进行历史学习,比如,可以看看中央文献出版社和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传》《周恩来传》等传记。对于一些网络文章或来源不明的回忆录等,要注意鉴别,不要盲目相信,因为有些内容是没有足够的档案支撑的,带有明显的个人立场,甚至是颠倒黑白之辞。

学习党史和国史,核心是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政绩观、利益观等。青年时期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要把学习党史、国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敏锐性,把讲政治和学业务有机融合起来。

学习党史和国史,要做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创造者。要抓住主流和本质,看清历史大势,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正确看待和评价各种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重视对档案典籍的研究与考证,逐渐培养起辩证独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要学出自信与担当,更好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单位:国家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