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广州大学吴小强教授应邀作档案专题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浏览:
 

11月11日,应学校档案馆邀请,原广州大学档案馆馆长、硕士生导师吴小强教授在东校区图书馆六楼初心斋作了题为还原真实校史的当代价值——私立广州大学案例”的专题讲座。学校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学校部分兼职档案员代表以及图书馆、发展规划处部分师生员工参加了讲座。

吴小强围绕私立广州大学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通过展示早期的广州大学旧址旧貌、校刊、学生证、毕业证、毕业生合影照、校徽校训以及重要领导人的题词等,生动阐释了校史文化在增强学校文化自信、提升学校美誉度、团结海内外校友、凝聚母校向心力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和价值,他还结合广州大学档案馆开展校史档案征集和校史文化研究的具体实践,提出了培育校史文化的具体路径:主动公开征集校史档案,加强与国家、省市档案馆的合作,加强校史文化的研究,重视校史资料的编研以及重要历史人物的访谈,充分发挥校史文化的育人功能等。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又有生动的实践案例,对于指导我校深入开展校史研究,发挥校史文化的育人功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听后受益匪浅。

学校档案馆举办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增强我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对校史档案、校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师生的校史档案意识,更好地促进我校校史档案建设和发展。据悉,吴小强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与传统文化思想的研究先后在《中国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学术刊物发表史学类论文60余篇,现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伦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