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中山大学舒忠梅博士应邀为我校专兼职档案员作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浏览:
 

为加强我校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水平,提升专兼职档案人员的档案信息化管理能力,进一步开拓视野,11月25日,应我校档案馆邀请,中山大学舒忠梅博士在工业中心605室作了题为《新规视域下的电子档案管理》专题讲座,全校专兼职档案员聆听了讲座。

舒忠梅现任中山大学档案馆数字档案部主任,广东省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专家库第一批入选专家,硕士生导师,美国天普大学访问博士后。她首先深入细致地解读了今年6月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重点介绍了新《档案法》有关档案信息化的规定,然后结合国内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加强高校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建设数字档案馆的必要性和实施路径。最后,她结合中山大学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实践,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电子文件管理经验。

本场讲座既有深刻的理论分析,又有难得的实践经验分享。学校档案馆负责人对舒忠梅博士来我校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同时对在座的专兼职档案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为党管档;二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对历史和学校负责;三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始终为师生和学校中心工作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