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深入学习贯彻新《档案法》 切实推进依法治档管档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浏览:
 

20206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下简称新《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第四十七号令予以正式颁布,并于20211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也全国档案界的一件大事。

为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新《档案法》,提高我校档案馆干部职工的档案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管档工作。115日,学校档案馆专门召开馆务会议,专题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并作贯彻落实,交流研讨。会议由馆长吴筱贞主持,全馆职工参加了学习。

 

会上,吴筱贞围绕新《档案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的必要性、修订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及新修订的《档案法》主要架构和章节,然后重点介绍了新档案法与旧档案法在内容上的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建立了档案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归档范围,同时规定了非国有企业的档案管理责任。二是增加了档案信息化的规定,明确了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对档案信息化内容作了具体规定。三是扩大了档案开放与利用,增加了保障公民利用档案的权利内容,将档案开放的期限由三十年缩短为二十五年,并明确档案开放鉴定制度。四是增加了档案监督检查的规定,明确监督检查事项,完善监督检查措施,加强监督并严格法律责任,保障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

 

辅导报告结束后,其他同志也纷纷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表了学习体会和认识。吴筱贞最后强调,全体干部职工必须要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全力做好贯彻实施工作,把掌握和运用新《档案法》作为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的必备素质和能力,坚持不懈地推进依法治档、科学管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