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档案馆支部开展“传承罗明精神,探寻先辈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浏览:
 

  罗明——原广东民族学院主要筹建者之一,我校首任院长,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老一辈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更好地搜集罗明同志有关档案材料,进一步凝练“罗明”精神,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5月9日-11日,档案馆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梅州大埔开展“传承罗明精神,探寻先辈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在大埔县党史办、枫朗镇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档案馆党员同志首先参观了枫朗镇石云中学罗明纪念室。罗明纪念室,以罗明同志亲身参加革命活动的事实,再现了罗明同志经历的党史上的重要事件和他一生的战斗历程以及对党对人民的贡献。大家通过听取石云中学校长的讲解,观看一张张图片、实物以及反映罗明投身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字材料,深切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所经历的艰难曲折的斗争历程。

         

  罗明故居位于大埔县枫朗镇坎下村八斗背,始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由其祖父罗群惠兴建。当档案馆全体党员到达罗明故居,坎下村村委负责同志、居住在该村的罗明亲友也闻讯赶到现场。他们热情地带领大家进行了实地参观,并饶有兴致地介绍了罗明故居的历史、罗明在此生活和成长的经历以及罗明故居陈列的一件件实物背后的故事,深切缅怀罗明同志的光辉事迹。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在大埔县党史办、枫朗镇以及枫朗镇石云中学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档案馆还对罗明同志有价值的档案材料进行了复制和拷贝。枫朗镇有关负责人还向学校档案馆赠送了反映罗明同志生平事迹的材料,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馆藏档案资源。

为更深入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档案馆全体党员还先后参观了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以及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馆。

在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成立过程以及南方工作委员会机关秘密运作的过程。

         

在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大家通过观看一张张的图片、实物和文字介绍,充分认识到闽粤赣边区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无畏,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是探索中国革命的中心从城市到农村,军事上从正规战到游击战转变的重要转折点,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在三河坝战役馆,相关影像资料、图片、实物等再现了起义军将士浴血奋战、誓死杀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随后,全体党员还共同瞻仰了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

 

档案馆支部此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将业务工作与党员教育活动相结合,不仅为进一步凝练罗明精神积累了素材,也对全体党员起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学校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