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检索
 
 

2020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之二:带你了解国际档案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   浏览:
 

一、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二、中国首届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国际档案日作为世界档案界一个盛大节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鼓励新的用户和扩大用户基础,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和与社会的互动。

 

三、为什么要设立国际档案日

国际档案日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增加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我国历年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

 

2013年  档案在你身边

2014年  走进档案

2015年  档案与你相伴

2016年  档案与民生

2017年  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8年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2019年  新中国的记忆

2020年  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

 

四、什么是国际档案大会

国际档案大会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国际档案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和最高水平的集学术研究业务交流和会务决策于一体的综合性会议。通常以当前各国档案工作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心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自1950年第一届国际档案大会举办以来,国际档案大会已在16个国家举办了18次会议。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2020年国际档案大会将于2020年11月16日-20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Abu Dhabi,United Arab Emirates)举行。大会的主题为“构建知识社会”。这将是一个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分享创新思想和研究成果的机会,也将是来自相关行业和其他专业的同事加入档案领域的机会。

 

五、什么是世界记忆名录

1997年起,世界记忆工程设立《世界记忆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进行保管,并通过互联网对外公布。该名录与《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

迄今为止,中国的已有13份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它们分别是:

1.中国传统音乐声音档案(1997年入选)

2.清内务府档案(1999年入选)

3.古纳西东巴文字手稿(2003年入选)

4.清代科举考试金榜(2005年入选)

5.清代样式雷档案(2007年入选)

6.本草纲目(2011年入选)

7.黄帝内经(2011年入选)

8.侨批档案(2013年入选)

9.西藏元代官方档案(2013年入选)

10.南京大屠杀档案(2015年入选)

11.《甲骨文》(2017年入选)

12.《近现代苏州丝绸样本档案》(2017年入选)

13.《清代澳门地方衙门档案(1693年至1886年》(2017年入选)